奈米科技引爆「看不見的危機」

‧生技醫材報導 2008/06/11



奈米微粒當紅 學者:傷肺甚於粉塵?



吸入奈米微粒 恐引發肺病



2010-04-12公視晚間新聞(號稱"奈米商品" 部分未經過認證)

奈米科技的發展潛力及影響力是近年來相當受到矚目與期待的科技,奈米生醫科技尤是各國投入與力挺的重點領域之一。然而,奈米產品的風險控管議題也逐漸受到外界重視,工作場所方面相關人員的健康與安全的顧慮及保護,尤為當務之急。



【文/陳郁庭】


奈米科技的發展潛力及影響力是近年來相當受到矚目與期待的科技,奈米生醫科技尤是各國投入與力挺的重點領域之一。

然而,除了應用潛力與經濟利益之外,隨著材料研發與應用日益增加,奈米產品的風險控管議題也逐漸受到外界重視,工作場所中相關人員的健康與安全方面的顧慮保護,尤為當務之急。

這個問題可從兩方面進行思考,其一是防範奈米粒子釋出,其二則是避免相關人員暴露於奈米粒子環境之中。

在美國,向來重視職業健康安全議題的「國家職業安全及健康研究院」(NIOSH),在去(2007)年11月提出「關於可能受到奈米粒子暴露之員工醫學管理指引」(Interim Guidance for the Medical Screening of Workers Potentially Exposed to Engineered Nanoparticles)報告,其中,針對工作場所相關人員的保護提出若干建議。

NIOSH建議發起長期與整體性醫學調查

目前,有文獻指出,某些工程奈米粒子在動物實驗上呈現負面影響,然而,多數意見也承認目前對於員工暴露在該狀況的研究仍相當不足,決策者僅能透過極為有限的科學與醫學資訊,對員工保護議題提出建議。

為解決這項困境,NIOSH透過該指引,鼓勵發起長期與整體性的醫學調查,以累積足夠科學文獻,在過渡時期,協助填補奈米風險控管知識落差Knowledge Gap)。

不過,NIOSH也強調,該指引並未禁止各界採取更高規格的產業衛生措施預防行動,以提供更完善的員工權益保護。

NIOSH表示,醫學調查可以協助取得若干資訊、並以多種方式加以評估。例如,評估從員工團體所收集而來的資訊,可以協助職業健康專家判斷,可能健康影響模式patterns)與走向trends)。

同樣的,個案基礎資訊亦有幫助,特定警戒事件sentinel event有時可以用來確認某項用以防止職業疾病傷害的控制措施的成功與失敗。

除了進行醫學調查與資料分析外,NIOSH在本指引中,提出其他關於保護措施的具體建議,例如:工作場所應採取謹慎措施prudent measures),以保護員工免於奈米粒子暴露環境

NIOSH:企業須採取具體措施保護員工權益

在另一份「安全奈米科技之方法」(Approaches to Safe Nanotechnology)報告中,亦詳細列舉各項具體措施,目前正提交ISO TC229委員會審查。

針對控制措施的執行應建置管理制度,先找出何種工作或製程可能涉及奈米粒子的製造或使用。工作場所負責人應於在工作場所及相關工作項目中,針對可能的奈米粒子暴露環境進行標記,此項資訊將成為所有控制措施的基礎。

此外,考慮建立醫學管理機制medical surveillance以協助各項控制措施的評估,並找出新的或尚未發現的問題健康影響

目前,多數工作場所負責人表示,會採取醫學管理措施,唯其所進行的管理機制雖與工程奈米粒子的暴露有關,卻非專為其所設計。

針對此點,NIOSH表示,負責人暫時可以考慮運用這些方式,以評估在受到奈米粒子暴露的情形下,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是否有漸增的現象。

未來NIOSH也會持續提出更有效率的職業健康管理措施,一旦有新發現,會更新、並發布各項奈米粒子暴露的相關醫學調查成果。

此外,NIOSH也正在考慮是否參酌往例推動暴露登記制度exposure registry),因為隨著對於工程奈米粒子的認識增加,流行病學的研究漸有其必要。

藉由奈米粒子毒性流行病學研究
評估對健康的影響

初步而言,NIOSH認為,有必要擴增此一機制的適用對象範圍,一方面能夠充份反應暴露狀況的多樣性,同時,也能保護受到暴露的員工,並且評估呼吸道健康的影響。

奈米風險議題已日漸受到外界關注。一般認為,判斷奈米粒子奈米科技對於人體健康是否具有危害,亟需特定奈米粒子毒性研究,以及與奈米粒子暴露相關的流行病學研究等資訊。

其中,有關工作場所奈米粒子暴露之流行病學研究尤具有必要性,且能有效協助評估暴露與反應間的關係exposure-response relationship)。因此,NIOSH擬透過本指引發起醫學調查,持續評估各項科學性證據,並定期更新指引內容。

NIOSH提出的奈米風險管理指引,對於全球奈米產業具有關鍵性意義。該指引首度針對工作場所奈米風險控管議題,指出醫學面向的管理原則;而位居核心地帶的奈米生醫領域未來勢必面臨此一風險議題,確實有必要預先知悉及因應。

奈米風險評估及管理制度的建置上,亟需有效的新方式及工具的投入,而部分或許是生物技術可以投入的方向及領域。

NIOSH針對奈米粒子暴露的醫學管理機制medical surveillance):

1.進行初始的醫學檢驗medical examination),藉以收集醫學與職業歷史相關的資訊。
2.以固定週期進行定期性醫學檢驗,包括必要的特定醫學調查。
3.透過檢驗,倘有所發現時,應進行更新、且更細緻的醫學檢驗。
4.規劃類如意外逸散等,無法控制的事故的事故後檢驗與醫學調查。
5.進行辨識特定危害暴露訊號的員工訓練。
6.定期檢視各項醫學新訊。
7.工作場所負責人應規劃應變措施。

參考資料

1.NIOSH, Interim Guidance for the Medical Screening of Workers Potentially Exposed to Engineered Nanoparticles, http://www.cdc.gov/niosh/review/public/115/PDFs/
DRAFTCIBExpEngNano.pdf﹙last visited on 15/03/2008﹚
2.NIOSH, Approaches to Safe Nanotechnology, http://www.cdc.gov/niosh/topics/nanotech/safenano/pdfs/
approaches_to_safe_nanotechnology_28november2006_updated.pdf﹙last visited on 15/03/2008﹚

【《生技與醫療器材報導月刊6月號》】

留言